机械工程训练中心

材料力学实验室简介

2012年01月04日  浏览量: 371 次  来源: 机械与工程学院 
   

一、实验室负责人:鲁杰

二、主要仪器设备:

1.10吨电子万能试验机1

2.快速成型机1

3.立体扫描仪1

4.计算机2

三、面向专业: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

2.工业设计(本科)

四、承担课程:材料力学

五、开设的实验项目:

1.低碳钢拉伸破坏实验、铸铁拉伸破坏实验

2.低碳钢压缩破坏实验、铸铁压缩破坏实验

3.材料弹性模量E和泊松比u的测定实验

4.反求工程实验

5.快速成型技术实验

六、开放情况:对学生定时开放

七、实验室特色:

材料力学实验室主要承担《材料力学》、《工程力学》、《计算机辅助造型设计》、《工业设计程序与方法》等课程的相关实验教学任务。本实验室坚持紧密结合工程实际,加强学生能力培养的原则,以能够最大程度地调动学生在实验教学中的学习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因材施教,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以基础力学实验示范中心为建设标准,搭建由实验室硬件和软件环境支撑的实际动手操作和虚拟仿真的两个实验教学平台;以更新实验教学内容、改革实验教学方法为核心,构建科学合理、有利于学生参与创新活动的实验教学体系,按照三个层次设计实验项目,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实验教学;以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改革实验教学手段为突破口,实现实验教学在时间、内容和过程上的三个开放。本实验室在保障教学实验的基础上,为教师科研项目和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提供良好的实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