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训练中心

机械原理实验室简介

2012年01月04日  浏览量: 442 次  来源: 机械与工程学院 
   

一、实验室负责人:张秀红

二、主要仪器设备:

1.PJC-A机构运动创新设计分析实验台  4

2.PJC-B平面机构多级组合测试分析实验台 1

3.JXY-10型机械原理陈列柜  10

4.JZ型组合式轴系结构设计实验箱1

5.计算机1

三、面向专业: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

2.机电一体化(专科)

四、承担课程: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基础

五、开设的实验项目:

1.机构和机械传动的陈列演示实验

2.机构测绘实验

3.减速器拆装实验

4.轴系结构设计及轴承组合设计实验

5.机构创新综合实验

六、开放情况:对学生定时开放

七、实验室特色:

机械原理实验室是机制类专业的基础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17套,固定资产约12万元。机械原理陈列柜主要陈列机器中常见的各种机构、传动和常见机械零部件,介绍机构、传动、零件等的形式和用途,能演示它们的基本原理和运动特性。陈列的模型采用金属材料制作,形象逼真、运动可靠,可根据教材或教学需要,通过遥控器或任意选择声控同步演示,使学生能快速掌握机械基础中的基本原理和运动特性及结构形式,达到快速感性认知的效果。机械原理实验室已形成一个从“机械认知实验” —“机械性能测试与分析实验”—“机械创新设计实验”—“机械综合实验”,基本完整的机械设计基础实验体系。在本实验室学生不仅能直观理解机械运动原理和运动特性,而且能把自己的创新性设计思路通过机构搭接实验台而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