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学院“十二五”教学工作规划

2012年10月17日  浏览量: 973 次  来源: 机械与工程学院  作者:   发布: 人员机构
   

为进一步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打造泰山学院特色专业,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本科教学工程”)和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制定本规划。

一、 “十二五”发展指导思想与目标

  一)指导思想

  “十二五”期间,该院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特色专业建设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山东省高等教育内涵提升计划》,坚持以“特色发展、服务地方”为宗旨、以培养“厚基础、强能力、宽口径、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发展之路,进一步创新校企合作办学体制机制、进一步强化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推动专兼职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拓展服务社会的水平和功能,全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争创学校特色专业

  (二)发展目标

1)办学规模

稳步扩大招生计划,到2015年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人数达到1200人左右。

2.)专业建设

优化专业建设,到2015年,本科专业总数达到4个,争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建成校级特色专业。

3)课程建设

加强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开发建设10门以上优质核心课程,争取1门省级、2门校级精品课程、1-2门双语教学课程。

4)师资建设

实施“教学名师”工程项目,培养4-5名院级教学名师,争取1-2名教师成为校级名师;打造1支省级水平、2支校级水平的优秀教学团队,安排15名教师到合作企业顶岗实践。

5)实习基地建设

拓展实习基地建设,依托行业企业建成1-2个校企紧密合作的校内生产性实习基地,建成1个校内集教学、生产、培训、技能鉴定和科研五种功能于一体的校内实习基地;通过与企业行业深度合作,建设5-6个相对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

  二、“十二五”发展主要任务与思路

  为实现该系的教学发展目标,“十二五”期间,该系教学改革与发展的主要任务与思路是:

  (一)体制机制建设

  一是各专业以不断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产业升级需要为核心,依托重点合作企业组建专业指导委员会。

  二上各专业围绕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吸纳合作企业的一线管理人员或技术人员加入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校企共同探索人才培养的模式和途径。

  (二)专业建设工作

  1.按照区域经济需求增设新专业

  按照“社会急需、服务行业、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原则,瞄准相关产业人才需求,以土木工程专业为龙头,在专业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科学制定专业发展规划,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布局;充分利用和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适时增设1 个新专业;合理确定年度分专业招生计划数量,保证专业办学的质量、结构和效益协调发展。

  2.按照培养目标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一是以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就业能力和继续深造能力为核心,坚持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协调发展,根据不同专业的特点,探索项目式教学模式,构建符合岗位实际工作需要的工程能力与综合素质有机结合的系统化课程体系。

  二是加大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力度,全面推进各专业“2.5+0.5+1”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

  三是构建富有专业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着力提升学生的工程能力。

  3.按照双师素质标准建设师资队伍

  一是加强教师师德、教风建设,建成一支具有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

  二是吸引企业一线专业技术人才担任兼职教师。

三是完善教师下企业制度,支持教师承担行业企业内各种职业资格培训任务;支持教师参与企业一线工作;支持教师开展社会调研、科技服务,使教师的教学水平、科研能力、实践能力显著提升。

4.按照多元化原则建设实训基地

  校内实习基地:在现有实验、实习条件基础上,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加大校内生产性实习基地建设的校企组合新模式的试点力度,依托行业企业建成1-2个校企深度合作的生产性实习基地(即校中厂);改造、扩建现有实习基地,建成1个校内集教学、生产、培训、技能鉴定和科研五种功能于一体的校内实习基地。

  校外实习基地:通过面向企业提供技能培训与技术服务等途径,进一步拓展校外实习基地,扩大合作层面,提高合作深度,并构建校外实习基地运行与管理的长效机制。

  5.继续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一是按照学校“344”规范化管理机制,形成一套可操作的质量管理体系,以保证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全部环节处于受监控状态。

  二是以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加快教学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包括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及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等。

  三是针对学生就业的需要,调整质量管理方法与形式,突出过程监控与形成性评价,切实将管理的重点从固定的课堂或教学主体转移到工学结合的教学项目中。

四是根据行业企业需求,建立能主动适应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教学模式需要的教学运行管理制度。

(三)社会服务工作

  一是结合该系专业和资源优势及社会市场需求状况,拓展培训项目。

  二是服务区域经济建设,走产学研结合之路,做好科技服务区域经济的文章,真正走出一条服务地方之路。 

总之,面对国家高等教育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形势,面对区域经济对应用型人才的殷切召唤,“十二五”期间,学院将在学校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齐心协力,同舟共济,艰苦拼搏,积极争创学校特色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