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年督导工作总结

2016年01月22日  浏览量: 689 次  来源: 机械与工程学院 
   

本督导组自20159月开始工作,按照学院安排和督导工作计划,开展了教案检查、随堂听课、讲课比赛听课等活动。

一、工作开展情况

学期初,督导组抽查了近三年新任教师的教案;组织集体听课10人次,个人听课45人次,平均每人听课25学时并及时进行了反馈;对学院推选出的参加校讲课比赛的候选人进行了推荐听课,推选出了两位参赛教师。

二、检查与听课情况

1. 教案情况

总体上比较认真,内容较充实,格式较规范。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        教案首页格式设计较模糊,以至于内容填写不统一。

·        有的教师对教案编号理解有误,填写有误。应该每一次课一个教案,一个编号。

·        有的教师对讲课内容的重点、层次编写不清晰。

2. 听课情况

绝大部分教师备课充分,讲课认真,内容充实,表达清楚。尤其是40岁以上的教师尤为突出,他们对教材的理解、教学方法运用、重点内容的突出、课堂的管理、与学生的交流等都有较好的把握,教学效果较好。经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期间课堂教学训练的青年教师,他们进步很大,已经比较成熟。近几年任教的新教师,除个别比较突出外,总体来说还不成熟,在教学方法和能力上还需加强,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        有的教师备课与讲课不不关注学生的理解和接受程度,不注意与学生交流,只顾完成教学任务。

·        不注意课堂管理,对学生迟到、玩手机、睡觉等现象没有要求。

·        有的课件制作质量不高,没有重点和主次,章节序号不清楚。

·        有的教师备课不充分,上课读课本,念课件。

·        有的教师不注意板书的设计和板书与多媒体教学的配合。

·        麦克设备的应用不当有时会影响教学效果。

·        有的课程教材不合适。

·        土木专业春季招生班问题较大,他们基础差,不注意听课,课上参与性差,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        学生第一节课迟到现象较严重。

 三、建议

以下几点建议仅供领导和教师参考。

·        对青年教师强化课堂教学训练与指导,尽快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

·        本院教师逐渐增多,有条件可安排新教师第一学期不上课,只跟导师听课、辅导,进行学习培训。

·        教案首页格式需改进。

·        教师在屏幕够得着的情况下,尽量用教鞭而非激光点。

·         不是大合堂教室,可不用麦克扩音设备。从实际出发,继续改进春季招生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