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十三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

2017年06月02日  浏览量: 709 次  来源: 机械与工程学院  作者:   发布: 人员机构
       学科建设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核心和基础,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方面起着指导作用,做好学科建设是我们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整体水平的关键,也是我系发展的关键。为了坚持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突出重点,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拳头学科,根据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十三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

  一、学科建设现状

  (一)基本情况

  1.目前有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两大建设学科。

  2.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的专业方向:机械设计与理论、机械制造、自动化,土木工程本科专业的专业方向:建筑工程、工程造价。

  3.两大学科的教师队伍整体比较年轻,教师每人基本上有了明确的研究方向,但尚未建立起相应的学科梯队。

  4.支撑该学科的图书资料、实验室、实习基地建设有了一定的规模。

  (二)存在问题

  1.缺乏科学的总体规划。

  我系在学院合并初期,主要从事高职教育,在学院重点发展本科教育的大环境下,我系适时调整办学思路,2006年申办本科成功,2007年开始招生,完成了高职教育向本科教育的历史性转变。但由于本科教育的办学时间短,因此没能形成自己的学科建设总体规划,以致在学科建设中缺乏科学的计划性、合理性、前瞻性,影响了有限的教育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整体水平的提高。

  2.学科整体优势不强。

  我系是一个有机电、建工专业组合在一起的系部,各专业交叉性、渗透性与互补性差,停留在一个彼此相对独立的一个个学科“单打一”的水平上,严重牵制着我系学科群体优势的形成,严重阻碍了我系的可持续发展。

  3.缺乏特色明显、潜力较强的学科研究方向。

  学科研究方向是学科建设发展的龙头,研究方向的确立是学科建设十分重要的环节。它能约束或带动学科建设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然而我系仅有的一个学科,目前虽有方向,但研究方向上前瞻性不够,内容的相互雷同、特色不明显,有些研究方向带有较大的随意性,难以形成自身的优势,现有的研究方向也还没有很好地形成学科类研究目标,研究力量比较松散、薄弱。

  4.学科梯队结构不太合理,缺乏优秀的学科带头人。

  学科建设的关键和核心是师资队伍建设。“没有一流的师资队伍,就没有一流的学科”。然而,我系目前还没有学科带头人,梯队建设未明确提出,这些因素严重地阻碍了我系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面对以上问题,我们深深感受到我系学科建设是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全体教师付出多倍的努力,力争我院学科建设在“十三五”期间有新的突破。

  二、学科建设目标

  1.指导思想:坚持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坚持突出重点,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拳头学科。从多学科综合、协调的角度实施较合理的学科布局战略;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力求学科建设与产学研协调发展;打造较高质量和水平的师资队伍,做到学科建设与师资队伍相结合。

  2.奋斗目标:遵循学科建设发展规律,力争我院到2020年上1-2个学科,有1个学科争取成为院级重点建设学科。根据“引进、优化、培养、提高”的原则,建设一支师德高,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打造一支有研究生学位的比例达到60%以上,博士生学位比例达到15%以上的学科梯队。

  三、具体方法和步骤

  (一)明确我院学科发展的重点,做到狠抓重点、带动一般、稳步前进。

  加强现有的学科建设,积极培养该学科负责人和学科方向带头人,然后按照学科建设的要求,提出学科的发展计划和目标,依据学位申报的条件填写相关材料,并请相关专家论证、指导,以此达到查问题、找差距,为2011年首届毕业生授予学位报做好充分准备。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学历层次,促使学科向更高水平发展。

  1、“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加大教师的培养力度,多方争取拓展教师培养渠道,鼓励教师进修学习,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彻底改变我系现有教师学历低的状况,35岁以下教师在“十三五”期间全部获得硕士学位。

  2、奖励和资助科研能力强、职称和学历高的教师提供宽松的学术环境,在学科建设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

  3、引进博士研究生,吸收优秀硕士研究生,聘请学科知名专家、教授讲学,担任客座教授。

  (三)制定政策,继续鼓励教师积极搞好科研工作。

  尽快制定出适合我院实际的科研奖励措施。该措施必须体现:科学性、适用性、合理性、持续性、前瞻性原则,以利于我院科学研究持续、快速而又健康发展。

  (四)明确目标,加强管理,落实责任

  学科建设中,要明确目标,实行目标责任制。成立专门的学科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学科建设办公室,制定出能体现科学性、可操作性、可持续性和原则性的学科建设目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确保我院学科建设沿着正确的轨道运转。

  (五)坚持走出去、引进来,进一步加强学科交流与合作。

  充分利用广泛的社会资源,巩固已有的社会网络关系,扩大社会资源网络面,营造良好的学科建设外围环境;鼓励各学科加强与外面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的思路,做到外有帮手、内练内功,从而推动我系学科建设的持续发展。

  学科建设是关系发展全局,涉及长远发展的基本建设。因此,加强学科建设,是我系整体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围绕学科建设这一主题,认真领会优势学科、特色学科和重点学科的关系,以学科建设引领和带动我系专业建设,以特色学科建设突出我系的办学特色,以科研促进学科建设上水平,为我院的可持续性发展奠定基础。


二〇〇九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