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管理

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实施意见

2017年06月20日  浏览量: 798 次  来源: 机械与工程学院 
        为适应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的客观需要,努力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建立规范、科学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增强我院自我约束和发展能力,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教高[2005]1 号)、《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2 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教学工作管理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教学质量保障的指导思想

以学生为本,以应用性人才培养为目标,落实人才培养方案,保障各环节教育教学质量。

二、教学质量保障的总体思路

以《地方本科学院教学质量“344”规范化管理机制的研究与实践》为支撑,构建四三制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现全员参与的全过程质量管理。所谓四三制,即抓住教学设计、教学建设、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等四个主要环节,通过进行对教师教学水平、学生学习效果和学院管理水平等三个评价,保障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四三制设有教学质量标准体系、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与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三大系统。

  1. 教学质量标准体系

    教学质量标准体系是实施教学质量监控的基础,是进行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出发点和依据。包括人才培养目标、教学过程各环节质量标准以及教学管理质量标准。

    四、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包括教学检查制度、教学督导制度、听课制度、学生信息员反馈制度。

  1. 教学检查制度

    教学检查包括定期教学检查、经常性教学检查、重点教学检查等。通过以上“三查”,实施教学监控,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1. 教学督导制度

    学院督导员通过听课、查课、座谈等形式,有重点地监控教学运行过程,评估教学质量;收集、分析、调查和研究教与学双方存在的问题,指导任课教师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对教学管理工作提出合理的建议。

    3.听课制度

    学院建立领导、督导、同行教师的三级听课制度,指导、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

    4.学生信息员反馈制度
       
    学院建立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在每个班级设立学生教学信息员,填写课堂教学信息表,定期报送学院办公室。

    五、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教学评价体系以信息采集为基础、以信息甄别为重点,教师、学生、管理人员全员参与,对教学设计、教学建设、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进行全面评价。

    教学评价由两部分组成,形成性评价反映教学过程和管理过程信息,主要通过教学督导、学生教学信息员、日常教学检查等方式获取;终结性评价反映教学质量和效果等状态信息,主要通过专项教学检查、办学状态数据分析获取,如课程成绩分析反映教师的教学组织和学生的学习效果,毕业生信息反映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设计的合理性等。将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结合起来,定期开展综合性评价,掌握各专业教学工作的总体水平,把握教学工作全局。

    (一)教学设计评价

    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既是指导教学的基本教学文件,也是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总体教学质量标准。一要制(修)订好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二要根据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好课程教学大纲。对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的评价要与学校已经制定的各项教学质量标准要求相统一。

    (二)教学建设评价

    根据教学建设质量标准,针对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分别进行评估。其中,专业建设评估分为合格专业、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评估;课程建设评估分为合格课程、优秀课程、精品课程评估;实验室建设评估分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校级、校企共建实验室三个层次进行评估。

    (三)教学过程评价

    1.坚持日常教学检查

    日常教学检查按照学校要求包括定期教学检查、经常性教学检查、重点教学检查等。通过“三查”,实施日常教学监控,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2.落实各项制度

    坚持听课制度,发挥教学督导作用,严格执行教学管理质量标准。

    3.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测评

    按照学院教学质量各环节质量标准进行测评,并按规定程序严格运作,保证测评结果的客观公正性。课堂教学质量测评结果以总结的形式反馈给院领导和教研室,帮助教师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

    ①学生评教。每学期按照学校有关教学检查规定开展学生评教活动,采用计算机统计汇总学生评教结果。学生评教的结果纳入教师业务年度考评。

    ②教师评学。教师通过对学生考试(考查)成绩的汇总分析,结合作业批改、辅导答疑等方式,及时掌握、分析和总结学生学习状况;各教研室负责任课教师评学表的收集汇总和分析,分析结果反馈到学生个人、班主任及辅导员。

    4.进行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

    依据学校《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试行)》对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教学管理、考试、教学保障中出现的各类教学事故,根据情节轻重,作出相应的处理。

    (四)教学效果评价

    1.教师教学评价

    对教学业绩的评价包括承担教学工作量和教学建设任务。教学建设任务包括教研教改项目、质量工程项目、教学成果、指导学科竞赛、毕业设计(论文)等专项工作。

    2.考试成绩分析

    每学期统计分析期末考试情况,统计学生成绩分布,分析试题难易程度、题量,分析学生答题情况,查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3.毕业设计(论文)检查和评优

    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中期检查,重点检查学生的选题情况;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指导教师的指导情况。推荐并进入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评选。

    4.毕业生评价

    对毕业生的评价,包括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用人单位与社会评价等。

    附件

    1.机械与工程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框架图

    2.机械与工程学院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3.机械与工程学院教学管理质量标准

    4.机械与工程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