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管理

课程设计管理规定

2017年06月20日  浏览量: 911 次  来源: 机械与工程学院 
        为规范课程设计的管理工作,提高课程设计的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课程设计的目的、要求

1.课程设计是教学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通过课程设计加深学生对所学课程基本知识的理解,提高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2.掌握课程设计的主要内容、步骤和方法。

3.提高制图能力,学会应用有关设计资料进行设计计算的方法。

4.提高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逐步增强实际工程训练。

5.学生要认真复习教材,阅读有关规范、设计手册及资料,独立按时完成任务。

6.课程设计的说明书、计算书要求简洁、通顺、计算正确,图纸表达内容完整、清楚、规范。

二、组织与管理

1.院长负责课程设计的全面工作。

2.教学院长负责课程设计教学环节的管理工作。组织落实课程设计工作计划;组织课程设计选题和动员工作;督促、检查、研究、指导、监控课程设计教学工作;负责课程设计考核办法及评分标准的审核工作。

3.教研室主任负责对指导教师选题的审查;制定课程设计考核办法及评分标准;分配指导教师;审查设计任务书;组织落实好课程设计各教学环节的教学;进行课程设计工作总结。

三、工作程序

指导教师选题→教研室主任审查签字→下达课程设计指导书→开始设计并指导→答辩→评定成绩→上报审查→按审查意见整改→设计资料收存归档→工作总结

四、课程设计的选题

1.课程设计题目应当满足该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有利于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达到课程设计的目的。

2.题目的深度、广度和难易程度适当,使学生在计划时间内经努力能够完成任务。

五、课程设计任务书

1.课程设计任务书由指导教师填写,教研室主任审定,在布置课程设计任务之前发给学生。

2.任务书应包括课程设计题目、设计要求、工作量、工作计划与进度及同组者分工情况。

六、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1.熟悉课程设计的理论知识,根据课程设计教学大纲要求拟订题目,编制课程设计任务书,制定具体考核形式并于课程设计开始前向学生公布。做好课程设计准备工作。

2.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注重启发引导,鼓励学生提出独立见解,适当组织讨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注意发掘学生的创新潜能。

3.培养和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设计思想、严谨的科学态度和良好的工作作风,使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提高。

4.严格要求学生,使其独立完成课程设计任务。课程设计教学自始至终要认真布置、检查和考核。

5.在课程设计过程中,每天到位并做具体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督促和检查课程设计的进度和质量。

6.认真审核学生课程设计的全部内容,仔细评阅,认真客观的评定成绩。

7.课程设计结束后要做好工作总结,按规定上交文档资料。

七、对学生的要求

1.必须修完课程设计的先修课程,才允许进行课程设计。

2.明确课程设计的目的和重要性,积极认真的做好准备工作。

3.必须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设计任务,严禁抄袭、找人代做。

4.认真完成课程设计规定的任务,按要求撰写课程设计说明书,图纸折叠要规范整齐。

5.课程设计期间无故缺勤按旷课处理。

八、成绩评定

成绩评定主要根据下列几个方面:

1.设计说明书、计算书及设计图纸成果。

2.独立工作能力及设计过程的表现。

3.答辩的情况。

4.采用五级记分制评定成绩,其中获优的学生人数一般不超过20%。

九、课程设计资料保存

课程设计文档资料由教研室按试卷保存方式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