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管理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督导组听课情况总结

2017年06月21日  浏览量: 1069 次  来源: 机械与工程学院 
   

本学期在学院领导的具体指导下,在各位老师的积极配合下,全体督导组成员以负责任的态度,认真工作、尽职尽责,顺利地完成了本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现将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常规教学工作。1、针对部分青年教师进行了期初教学准备工作的检查;2、参与完成了本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听课与评奖工作;3、对20152016学年青年教师导师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并评出优秀导师3名。

二、课堂督导工作。遵照院领导要求和督导组学期初所制定计划,本学期主要针对新进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听课督导。为全面、准确地评价和指导新教师教学工作,本学期听课过程全部为集中听课,并在课后及时集中讨论听课感受,留下意见和建议。本学期督导组共计听课72节次,随堂听课涉及新进教师7人、非新进教师3人、讲课比赛14人。督导组四位老师圆满完成了听课任务,并在学期末进行了认真的分析与总结,为青年教师督和学院领导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三、听课总结与问题分析。督导组主要针对集中听课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总结与分析。1)通过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发现,我院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高很快,业务潜能非常大、工作态度很认真;2)新进青年教师工作态度很到位,不辞辛苦、任劳任怨,并且能虚心接受老教师的建议与指导。3)存在问题。对新进青年教师排课很不合理,有的老师所教课程门数太多,致使他们无法保证课堂授课质量;4)课件制作与多媒体应用普遍存在问题,例如,讲课内容提炼不精、文字排版比较混乱、播放效果不会用等。5)板书内容缺乏设计,随意性较明显。

四、建议。1)有计划地组织新进青年教师听课,特别是对口听课;2)建议各教研室不可压太多课程给新进教师;3)建议教师使用统一规范的教鞭。3)建议选修课严格审查听课人数。

 

机械与工程学院督导组

  20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