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宜春学院陈鹏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报告

2019年04月12日  浏览量: 401 次  来源: 机械与工程学院 
    

2018521日下午,宜春学院陈鹏主任、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了题为《知行合一、造物致新——创客工程教育模式研究》学术报告,校内师生共计三百余人在国际交流中心学术报告厅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中,陈教授主要从创客工程教育模式的构建、创客学习模式的实施、创客空间的建设与管理、如何成为一名工程科技创客等几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强调在创客运动的蓬勃兴起与工程教育范式转型背景下,工程教育与创客教育融合是必然选择,要使信息技术促使教育变革的创新理念,融入到工程教育的改革与实践之中,以培养具有创客素养的创意、创新和创业型工程科技人才。

陈教授在报告中结合新工科建设工作提出一些建议,提出推进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工作是新工科建设的主要目标之一,最终目标是实现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最后,陈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部分研究成果,并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陈鹏,宜春学院教授,创新创业学院园区管理中心主任,天工创客空间创始人。主持承担7项省部级研究项目,出版教材7部,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3项。创立天工创客空间,构建创客工程教育模式,实施创客学习模式,开发工科学生创造力,指导学生研制70余款产品,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类学科竞赛获获奖120余项。教学科研成果分获江西省高校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宜春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宜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首届全国乐龄游戏创意设计大赛铜奖。个人获评江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导师、江西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宜春市五四青年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