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天津大学谢庆森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报告

2019年04月12日  浏览量: 408 次  来源: 机械与工程学院 
    

2018529日下午,天津大学硕士生导师谢庆森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题为《设计中的情与理》学术报告,机械与建筑工程学院师生共计三百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中,谢教授分别从三个方面对设计中的情与理进行了讲述,第一点对中国工业设计发展进行了分析,要培养学生多样的设计价值观;第二点指出设计要动之以情,要始终从人的内心世界开始作为设计的起点;第三点指明设计要晓之以理,让设计存在因果关系与做事同理。其中谢教授重点提出设计需要认真仔细的调查,调查设计对象与人、与环境、与社会、与经济的各种相关性,提出设计依据。有依据的设计,才会成功。

最后,谢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谢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谢教授的回答字字珠玑,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谢庆森,天津大学硕士生导师、教授。1986年创建了天津大学工业设计学科,1992年主持建立了以车身设计为主的汽车工程专业,1998年成立工业设计专业,任工业设计系主任至2016年退休。目前被天津大学仁爱学院聘请担任机械工程系主任。承担过天津市科委纵向课题《天津市工业设计发展战略研究》,于1996年结题。主持了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江阴纳尔捷机器人设计及科研项目20余项。主编了工业设计系列丛书共6册,其中代表作《人机工程学》,由建工出版社出版。近期刚刚出版了两本专著:《设计导论》和《设计调查与规划》,由兵器工业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