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培养方案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工业机器人方向)人才培养方案

2022年08月21日  浏览量: 321 次  来源: 机械与工程学院 

 (专业代码:080202

Mechanical Design, Manufacturing and Automation

Industrial Robot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机械工程及工业机器人基础理论与扎实的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等基础知识,具备机械结构设计、电气控制、工业机器人集成设计、编程操作、维护管理、调试维修等专业能力,能在工业机器人生产与应用部门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及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具有优良的道德品格、扎实的专业知识、娴熟的专业技能、活跃的创新思维及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五年左右,预期能达到的职业能力和职业成就如下:

 目标1:(社会素养)具有较高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科学素养。能够在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实践中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目标2:(职业能力)具备机械结构设计、电气控制、工业机器人集成设计、编程操作、维护管理、调试维修等专业能力,能在工业机器人生产与应用部门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及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目标3:(竞争能力)具有机器人基础研发及集成应用的综合能力,具备解决机器人及相关自动化、智能化系统复杂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

 目标4:(团队协作)在工作中具有团队合作精神、沟通交流能力、组织协调及管理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成为项目负责人或管理骨干。

 目标5:(学习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具有国际视野,能够不断学习,适应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相关领域前沿科技发展。

二、毕业要求

专业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分解(观测)点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机械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和工业机器人相关知识用于解决复杂机器人及自动化工程问题。

1-1: 具有分析和解决复杂机器人及自动化工程等有关的数学、物理等机器人相关学科基础和专业知识;

1-2: 具有分析和解决复杂机器人及自动化工程等有关的力学等机器人相关学科基础和专业知识;

1-3能够将数学、物理等学科基础和专业知识应用于分析和解决复杂机器人及自动化工程等有关的复杂工程问题的描述和解释;

1-4能够将力学等学科基础和专业知识应用于分析和解决复杂机器人及自动化工程等有关的复杂工程问题的描述和解释。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机器人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机器人及自动化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应用工程知识对复杂机器人及自动化工程等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建模和表达;

2-2能够应用工程知识对复杂机器人及自动化工程等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和表达;

2-3能够应用工程知识对复杂机器人及自动化工程等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以获得相应结论;

2-4能够应用工程知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机器人及自动化工程等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机器人及自动化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能够应用机器人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设计、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机械装备(产品);

3-2能够应用机器人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设计、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机械装备(产品)制造工艺;

3-3能够在机器人装备(产品)及其制造工艺中体现创新意识;

3-4能够在机器人装备(产品)及其制造工艺中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的影响。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机器人及自动化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掌握复杂机器人及自动化工程领域相关的物理现象、材料特性、机电系统的实验方法和基本原理

4-2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设计试验、分析与解释数据等科学方法对复杂机器人及自动化工程问题制定实验方案;

4-3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进行准确实验;

4-4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机器人及自动化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应用范围。

5-1能够掌握解决复杂机器人及自动化工程问题所需的现代工程工具、信息技术工具与前沿技术的使用方法与基本知识

5-2能够开发、设计、选择与使用合适的现代工具,对复杂机器人及自动化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

5-3在运用现代工具解决复杂机器人及自动化工程问题过程中,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机器人及自动化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熟悉复杂机器人及自动化工程领域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了解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

6-2能够分析、评价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能理解在复杂机器人及自动化工程实践中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机器人及自动化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能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及其与复杂机器人及自动化工程实践的关系;

7-2能够分析与评价复杂机器人及自动化工程解决方案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与社会责任感;

8-2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所从事专业领域或社会工作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能够胜任所从事专业领域或社会工作中的个体与团队成员角色,并能在团队合作中与其它学科的成员进行交流和合作

9-2能够组织不同学科背景的团队成员开展工作,并能有效交流和沟通。

10.沟通:能够就机器人及自动化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够针对机器人及自动化工程复杂问题撰写研究报告和设计文件

10-2能够就机器人及自动化工程复杂问题对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陈述发言,清晰表达研究或设计的具体思想、方案、采取的措施和效果等,并能有效交流和沟通;

10-3至少掌握一门外语,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工程相关的管理学与经济学知识,并能在相关的工程实践中应用。

11-1理解并掌握工程相关的管理学与经济学知识

11-2能将工程相关的管理学与经济学知识应用于机械产品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应用研究、工程项目管理、生产管理等工作。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专业和社会发展的能力。

12-1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理解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

12-2能针对个人或职业发展的需求,采用合适的方法,自主学习,不断适应科技与社会发展。


三、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对应关系矩阵

毕业要求

培养目标1

培养目标2

培养目标3

培养目标4

培养目标5

1.工程知识





2.问题分析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4.研究





5.使用现代工具





6.工程与社会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8.职业规范





9.个人和团队





10.沟通





11.项目管理





12.终身学习





四、学制与学分

 学制:4年                          修业年限:4-6

 总学分:160学分                    总学时:2664学时

五、授予学位

 学科门类:工学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

六、主要课程

(一)理论课程

 工程制图、工程力学、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工业机器人编程与仿真、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智能制造技术基础。

(二)实践课程与实践性教学环节

 机器人认识项目、机器人入门设计、金工实习、机械制图综合实训、基础型机器人设计、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工业机器人专业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