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培养方案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2年08月21日  浏览量: 1762 次  来源: 机械与工程学院 

(专业代码:080213T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Engineering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及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具有扎实的机械工程理论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熟悉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方面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团队协作精神和国际视野,能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经济和环境等因素,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可持续发展理念和主动学习意识,毕业后能从事智能制造相关产品及系统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五年左右,预期能达到的职业能力和职业成就如下:

目标1:(社会素养)具有较高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科学素养。能够在智能制造工程及相关领域实践中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环境以及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目标2:(职业能力)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与机械、控制、计算机等相关工程知识,能够运用智能制造工程相关领域的基础知识与专业知识,从事智能制造相关产品及系统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应用研究、教学科研、工程项目管理、生产管理及技术服务等相关工作。

目标3:(竞争能力)具有创新能力,能够解决智能制造相关产品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等相关工作,能够解决智能制造工程领域复杂工程技术问题,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专业技术骨干。

目标4:(团队协作)在工作中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沟通交流能力、组织协调及管理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成为项目负责人、技术或管理骨干。

目标5:(学习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具有国际视野,能够不断学习,适应社会竞争、合作及智能制造工程相关领域前沿科学技术的发展。

二、毕业要求

专业毕业要求项

毕业要求分解(观测)点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智能制造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1:具有解决智能制造工程问题所需的数学与自然科学知识。

1-2:具有解决智能制造工程问题所需的工程基础和专业基础知识。

1-3: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的基本知识和工程基础知识应用于智能制造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描述和解释。

1-4:能够将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应用于复杂工程问题的描述和解释。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智能制造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智能制造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的基本原理,对智能制造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进行建模和表达。

2-2:能够应用智能制造工程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对智能制造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和表达。

2-3:能够应用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对智能制造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以获得结论。

2-4:能够应用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知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智能制造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智能制造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智能制造系统、部件或智能制造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能够设计智能制造工程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3-2:能够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智能制造系统、零部件及工艺流程。

3-3:在智能制造系统、零部件及工艺流程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

3-4:设计过程中能够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获得可接受的设计结果。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智能制造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掌握智能制造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相关的物理现象、材料特性、机电系统的实验方法和基本原理。

4-2: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智能制造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制定实验方案。

4-3: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进行实验。

4-4: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智能制造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智能制造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掌握解决智能制造工程复杂问题所需的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的使用方法和基本知识。

5-2:针对具体智能制造工程的复杂问题,能够开发、选择与使用合适的现代工具,并进行模拟分析和预测或控制。

5-3:在运用现代工具解决智能制造工程复杂问题过程中,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智能制造工程领域的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熟悉智能制造工程领域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了解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

6-2:能够分析、评价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能理解在工程实践中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智能制造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能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及其与专业工程实践的关系。

7-2:能分析与评价智能设计、制造或自动化控制等工程解决方案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8-2: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并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能胜任团队成员的角色与责任,能与其他学科的成员进行交流和合作。

9-2:能够组织不同学科背景的团队成员开展工作。

10.沟通:具有针对智能制造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的能力,包括能够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具备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够针对智能制造工程复杂问题撰写研究报告和设计文件。

10-2:能够就智能制造工程复杂问题对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陈述发言,清晰表达研究或设计的具体思想、方案、采取的措施和效果等,并能有效交流沟通。

10-3:至少掌握一门外语,具备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1-2:能将工程管理原理、经济决策方法应用于多学科环境下的智能产品或系统的设计、制造、使用、维护等过程。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理解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

12-2:能针对个人或职业发展的需求,不断学习,具有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

三、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对应关系矩阵

毕业要求

培养目标1

培养目标2

培养目标3

培养目标4

培养目标5

1.工程知识





2.问题分析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4.研究





5.使用现代工具





6.工程与社会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8.职业规范





9.个人和团队





10.沟通





11.项目管理





12.终身学习





四、学制与学分

学    制:4年                修业年限:4-6

总 学 分:170学分            总 学 时:2613学时

五、授予学位  

学科门类:工学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

六、主要课程

(一)理论课程

工程制图、工程力学、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控制工程基础、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智能控制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基础。

(二)实践课程与实践性教学环节

认知实习、机械制图综合实训、金工实习、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机械制造课程设计、智能制造课程设计、项目实践化教学、生产实习、毕业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