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学习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红心筑梦,强基铸魂”红色调研(二):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

2022年07月31日  浏览量: 163 次  来源: 机械与工程学院 

 

为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革命先辈的伟大革命精神,731日,在学院党委书记刘献华、辅导员崔传宝的带领下,“红心筑梦,强基铸魂”红色调研团一行六人赴山西省太原市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开展了以“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红色调研专项活动。

彭真纪念馆位于太原市文瀛公园内文瀛湖南侧,这里是中共早期党员、山西共产主义启蒙运动先驱高君宇、贺昌、彭真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读与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进入纪念馆前,映入眼帘的是彭真同志雕塑和当时山西省第一中学校门旧迹,刘献华向调研团成员讲述了彭真同志作为山西省共产党组织的创建人之一,追求真理、投身革命的伟大精神,以及作为新时期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奠基人的历史贡献。怀着庄严肃穆的心情,调研团陆续参观了彭真纪念馆的瞻仰厅、缅怀厅和故居保护厅等展厅。纪念馆里共陈列了260余幅珍贵图片、100余件实物、200余份文献手稿,这些印记是历史最好的见证者与讲解者,真实再现了彭真同志各个历史时期的不朽功勋。从彭真同志身上调研团看到了一名优秀中国共产党员勤俭节约、心系群众、追求真理、坚定不移地坚持共产主义信念的珍贵品质,他这种对党、对人民、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让调研团成员肃然起敬。

随后,调研团参观了高君宇烈士、贺昌烈士的展室。回顾了革命先烈们在血雨腥风的岁月里,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伟大复兴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舍生取义的伟大革命精神。调研团还参观了中共太原支部旧址,了解到中共太原支部从创建初期只有几名党员组成到1927年在全省30县建立党组织,党员总数达1500余人的发展历史,这是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探索创新的深刻体现。

  

  

  

红色调研团通过参观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对高君宇、贺昌、彭真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伟大的人格魅力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抓住时代机遇,不断追求思想进步,听党话、跟党走,坚持用革命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成为不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