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学习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红心筑梦,强基铸魂”红色调研(一):寻找红色足迹,感受革命力量

2022年07月30日  浏览量: 204 次  来源: 机械与工程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动力,729日至30日,在学院党委书记刘献华辅导员崔传宝的带领下“红心筑梦,强基铸魂”红色调研团一行六人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开展了以“寻找红色足迹,感受革命力量”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红色调研专项活动。

实地调研前刘献华带领调研团成研学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文章中习总书记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提出了“赓续红色血脉,投身复兴伟业”的殷切期望。成员们学习后备受鼓舞,为此次调研行动筑牢了思想根基。

调研团首先走访了大寨红色博物馆大寨村史馆。入馆后,“高举大寨红旗,大干社会主义”、“学习大寨干部五带头精神”、“发扬大寨五不倒精神”等红色精神,通过一幅幅宣传画被展现得淋漓尽致;印制着“农业学大寨”的布包、毛巾、背心,上世纪五十年代里大寨人民战天斗地、改善耕作环境时使用的农具,熠熠生辉。成员们在岁月的痕迹感悟大寨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随后调研团来到周恩来总理纪念亭,学习并感悟周恩来总理对大寨精神的高度概括——“政治挂帅,思想领先的原则”、“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爱国家、爱集体的共产主义风格”调研团登上虎头山,感受大寨人通过奋斗,把穷山僻壤变成绿水青山、层层梯田的伟大力量。

次日,调研团采访了现任大寨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怀莲同志,调研团了解到解放以后,在陈永贵为书记的党支部的带领下,大寨村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互帮互助、战天斗地的精神,改变了当地靠天吃饭的落后面貌,自力更生,不仅不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还为国家贡献了大量粮食,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社会主义建设。陈永贵书记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勤恳踏实、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激励着青年一代奋发图强、奉献社会。在李怀莲的讲解中,调研团还解到自改革开放以来,在郭凤莲书记的带领下,大寨人继承先辈光荣传统,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实现了大寨村的第二次飞跃,大寨村成为了“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贫有所依,难有所助”、村民和睦幸福的新农村。

访谈后,刘献华指出:“大寨村有好的党组织和领导人,大寨人都有共产主义风格,大寨精神是人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他强调要学习大寨人民敢于藐视困难、同困难作斗争的顽强精神,学习他们实干、苦干的优良作风。 调研团成员纷纷表示将不断勤奋学习、敢拼搏,坚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此次调研活动,使我们接受到了深刻的红色教育,感受到了伟大的共产主义力量,得到了一种精神洗礼和思想升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不断领悟红色精神内涵,做不辱使命的社会主义优秀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