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学习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红心筑梦,强基铸魂”红色调研(三):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

2022年08月01日  浏览量: 378 次  来源: 机械与工程学院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81日,在学院党委书记刘献华、辅导员崔传宝的带领下,“红心筑梦,强基铸魂”红色调研团一行六人继续追寻红色足迹,来到本次调研行动的最后一站——河北省晋州市周家庄乡,开展了以“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红色调研专项行动。

河北晋州市周家庄乡号称“最后的人民公社”,是我国唯一保留人民公社制度的乡镇。走进周家庄,楼房均为统一的大小、统一的样式,在与周家庄村民的交流中,调研团了解到现在富饶的周家庄一直沿用记公分、分口粮、集中耕作、统一分配的生产方式。这给调研团留下了很深的初印象。

继续探访周家庄,调研团来到了周家庄合作社纪念馆,参观了合作社的发展史展览、图书室、文化馆和文化活动室、荣誉室等。进入纪念馆,调研团首先看到了挂满周家庄获得的“国务院嘉奖令”、“农业示范村”等称号的荣誉墙。随后,调研团看到了雷金河同志的雕像,在刘献华的讲述中,调研团成员了解了在时任周家庄公社党委书记雷金河同志的带领下,合作社的教育、医疗、养老情况的发展变迁。正是雷金河同志以“村民利益最大化”为核心,制定了“干多少活、记多少分”的细密分工制度,带领全社农民努力奋斗、艰苦创业,改变了周家庄贫穷落后的面貌,使集体经济逐年壮大,社员生活不断提高,走上了共同富裕道路。调研团在浏览了一份份史实资料、聆听了一段段艰苦奋斗的感人事迹后,详细了解了周家庄合作社在老书记雷金河等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带领下艰苦创业的辉煌历程,深刻体会到了周家庄人民与时俱进、追求幸福生活的执着信念。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至此,为期五天、途径两省三市的“红心筑梦,强基铸魂”红色调研活动圆满结束。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岁月,参观革命老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本次实地走访调研带给调研团的震撼与感悟更加深刻,让调研团成员在和平年代对红色革命精神有了全新的体会和认识,新时代青年将坚定理想信念,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养分,激发奋进力量,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努力担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