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我院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学术报告会

2022年12月03日  浏览量: 159 次  来源: 机械与工程学院 


为更好地组织好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121号下午,我院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学术论坛活动,邀请了青岛理工大学张鹏教授做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交流》的报告,本次活动由副院长崔晓主持。


张鹏教授先从评审专家的视角讲解了申报书的评价结构、评议要点及评分标准,并重点指出一个优秀的申报书应有出色的创新潜力和创新思维,鼓励各位青年老师要在凝练研究内容及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同时体现出自己的研究特色和创新性。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过程中,要做到“三早两多”,即早动手、早请教、早修改、多请教、多修改。随后,张鹏教授对申报书的选题及撰写技巧和注意事项进行了重点讲解。他指出,在申报准备期要及时获取行业最新动态并对研究方向进行充分调研,做到有的放矢。在申报书的撰写上在对科学问题进行正确提炼的同时要注意用词用语的技巧,要做到清楚、准确、客观、全面,达到同行能赞、外行能懂的效果。


最后,张鹏教授与参会老师进行了在线交流,对老师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副院长崔晓在总结中指出,各级基金项目的立项对促进我院高水平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以及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希望各位老师早做准备,力争来年在项目立项上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