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团学工作

我院举办首届“恒宇杯”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

2023年04月24日  浏览量: 88 次  来源: 机械与工程学院 

2023422日,泰山学院首届“恒宇杯”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在工程训练中心成功举办。20余名选手参加了本次选拔比赛。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是教育部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赛事之一,目前已成为工科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专业技能赛事之一。参赛选手需在规定时间内,对指定金属样品的指定端面完成抛磨、浸蚀等工序,制备出清洁、平整、在金相显微镜下可以清晰观察到显微组织的样品。本次大赛采用20号钢作为比赛样品,从图像质量、样品清洁程度、样品平整度等方面对选手的金相实验技能进行评比考察。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们熟练掌握了金相样品制备技能,评委老师们进行了现场点评,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经过选拔,最终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和三等奖3名。

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旨在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促进校际交流,不断提高工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机械与建筑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通过举办金相选拨赛提高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科学素养、严谨务实做事等多方面的认知,进而增强学生对科学的热爱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