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院举办科研双创进课堂活动第二讲

2023年04月27日  浏览量: 99 次  来源: 机械与工程学院 

427日下午,科研双创进课堂活动第二讲在职训楼A2003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建筑工程系凌天龙博士为2021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做了题为“精细爆破在隧道工程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活动由副院长崔晓主持。

凌博士的报告从认识隧道工程、隧道爆破研究什么、精细爆破技术三个方面展开,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隧道及地下工程近四年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就;当前用盾构机和钻爆进行隧道施工的应用现状;在隧道爆破存在的主要科学和技术问题、科学研究的切入点等。最后,对自己目前进行的爆破损伤实验研究和隧道爆破损伤数值分析向同学们进行了介绍。

与会同学纷纷表示,通过聆听本次报告,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内容,理论与实践结合度很高,既提高了自身的学术素养,也拓宽了自身的专业知识面。

主讲教师简介:

凌天龙,工学博士,讲师,2019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主要从事岩体爆破破碎机理、爆炸冲击数值模拟及爆破灾害控制等研究工作。近年来,参与了“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及长城站”、“北京地铁11号线”等多个重大课题,并在《Rock Mechanics and Rock Engineering》、《煤炭学报》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出版爆炸数值模拟专著1部。2019年获得中国爆破行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2020年纵向课题《隧道开挖岩体爆破损伤与累积效应研究》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