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科研学科

山东农业大学王少杰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23年11月29日  浏览量: 122 次  来源: 机械与工程学院 

1128日下午,山东农业大学王少杰教授应邀到我院作题为“浅谈科研项目申报与成果凝练总结”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挂职副院长崔晓主持,学院全体青年博士教师与会聆听报告。

王少杰教授的学术报告围绕个人简介、研究路径、学术思想和基金探路四个方面展开。王教授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自己的求学和科研项目申报经历,总结出了“固守学科本源,做好交叉融合”的研究路径,重点围绕博士课题深化、充分利用单位科研资源、做好学科交叉等三个方面介绍了近年来的课题来源和课题研究成果,对科研项目申报过程和学术成果进行了论述。在此次报告中,王教授结合自身经历,总结了撰写基金申报书过程中应重点关注的核心问题,如关键科学问题的凝练、申报书的学科领域和申请代码、申报书中关键词和研究基础的陈述和总结等。期间,王教授重点强调了如何结合“需求牵引,突破瓶颈”的科学问题属性开展基金申报书的撰写,督促青年教师们积极参与学术交流,聚焦行业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做好学科交叉研究,围绕科学问题的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展开基金申报书的撰写,提高基金申报书在评审专家中的认可度和申报成功率。

报告会后,青年教师们针对科研项目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王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拓宽了青年教师撰写基金申报书的思路。崔晓在报告会后进行总结,督促青年教师们学习王教授的科研思路,鼓励青年教师们聚焦行业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做好学科交叉研究,积极拓宽自身的学术视野和研究领域,为科研项目申报奠定坚实基础。

报告人信息:王少杰,工学博士(设施园艺学博士后)、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水利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土木工程结构与理论科研团队负责人、山东土木建筑学会首批入库专家。主要从事村镇建筑与设施结构防灾减灾及环境调控领域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工作,近期以第1或通讯作者发表SCI/EI论文50余篇,拥有专利30余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出版专著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课题、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项目8项,主持横向课题3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