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者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泰山学者团队

“泰山学者”王清教授

2022年11月22日  浏览量: 679 次  来源: 机械与工程学院 

  王清,男,工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海外特聘教授,曾任山东科技大学材料学院院长、纳米工程研究院院长等职,现任泰山学院先进工程材料与结构研究院院长,中国功能材料学会常务理事,元器件关键材料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力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1年在山东工业大学(现山东大学)工程力学研究所获得工学硕士学位,1996年在同济大学力学系获得工学博士学位。1996年晋升山东工业大学副教授,1998年破格晋升山东工业大学教授。同年获得日本学术振兴会奖学金,前往日本九州工业大学做博士后,以后长期留在日本工作,曾任日本NANOCRAFT科技公司研发部部长兼首席科学家,日本产业技术综合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等。2013年被聘为山东省泰山学者海外特聘教授,2014年从日本回国到山东科技大学工作,2022年调任泰山学院先进工程材料与结构研究院院长,主要从事新型建筑材料、先进功能材料与智能结构、及结构损伤识别监测方面的应用研究。在日本工作期间,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了日本新能源产业综合开发机构的两项日本国家科研项目,参与了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的一项日本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用中文,日语,英语在《中国科学》、《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了16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的120多篇英文论文被SCI检索系统收录。获得授权专利3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20多项,授权国际专利2项。指导的多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山东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等奖励。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s in Applied Sciences》,《Advanced Nanoscience and Technology: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等国际期刊主编以及多家国际期刊编委和特约审稿人。主要研究方向:1、新型建筑材料研究;2、先进功能材料与智能结构研究;3、海洋环境下混凝土结构性能研究;4、结构健康监测及预警研究。